Thursday, May 7, 2009

邱禮濤拍出香港味道

繼陳果的妓女兩部曲《榴槤飄飄》和《香港有個荷里活》後,第三部迄今仍未見蹤影;那頭的邱禮濤卻火速完成了《性工作者十日談》和《我不賣身.我賣子宮》。


《性工作者十日談》從多角度看性工作者:媽媽生、舞小姐、一樓一、流鶯、「北姑」,甚至變性的「妓女」、妓男都有涉及。涉獵層面雖廣,但奈何欠缺深層剖析,亦只能說是「淺談」罷了。十日的分野不大,脈絡亦不見清楚,不知是缺點之一,還是有意之筆。


相對而言,我較喜歡《我不賣身.我賣子宮》。它不只述說了性工作者的生活,更藉此描畫出香港人。無論當「企街」的黎鐘鐘、嫁港伯爭取居留權的黃蓮花、做保險的劉富意,他們都無不有著一份屢敗屢戰的堅毅。我們都應該好像阿志一樣,放下相機、放下各自一套的標準,欣賞人性背後的美。 (另,劉美君主唱的《浮花》很耐聽。 )



綜觀兩齣戲,無論角色的命運、戲的結局都可反映邱禮濤是樂觀的,潛藏著一份香港精神。那些「emotionally loaded character」全都能逃脫病毒的傳染,甚至可以「上岸」,要說它們是寫實電影,我實在有保留。不過,兩齣戲都拍出了香港味道。值得一提的是,邱沒有過份的渲染性工作者的悲哀,這反而更討好。沒有陳果過份刻意的象徵、黑色幽默,卻有香港人所共知的夜總會格調、深水埗「企街」。縱然故事性不強,甚至有點散亂,但這何嘗不是性工作者的生活寫照?

娼妓這行業自古已有之,有需求就有供應,但是否固有就不是問題?性工作者用身體、勞力去討生活,究竟是可敬的自力更新,還是對道德的踐踏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